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基良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8日    点击数:

本网讯 10月27日下午,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基良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群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分党委)书记参加学习。

吴基良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全校党员干部要坚定政治信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首要标准,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我校落地落实。

吴基良强调,要推进政治建设夯实政治责任。立足新时代党对高校政治建设的新要求,对标对表,明确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激发担当作为;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对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重要论述的学习领会,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风险意识,把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举措落细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把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抓实抓好。

吴基良强调,要强化使命担当培育时代新人。抓好思政课建设,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和课程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学理阐释和教学方法研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六要”新要求,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要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建设,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从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民生出发,结合自身实际,做好学校“十四五”学科专业规划工作。

吴基良强调,要弘扬抗疫精神砥砺奋进动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涌现出一批舍生忘死的杰出校友和催人奋进的先进典型。我们要用好各种宣传载体,把这些抗疫故事讲具体讲生动,带着使命、责任、感情把伟大抗疫精神学习好、宣传好、弘扬好;要毫不放松抓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不断丰富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的形式和内容,引导广大师生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吴基良强调,要读经典悟原理掌握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蕴含和集中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源和基础。我们只有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才能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素养,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也是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四史”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重要论述,汲取历史智慧、提升历史思维,掌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精髓的核心要义。

会上,党委副书记张廷,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岱就学习内容作中心发言;学校办公室主任殷燕子,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杨益明,学生工作部部长李建兵、教务处处长高卉交流学习体会;附二医院党委书记黎群武、基础医学院党总支书记程梦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继军作现场研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