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四场宣讲活动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6日    点击数:

本网讯 10月15日下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组织,计算机、数统、资环、经管、医工、核化生、教育、体育和电信等10个党总支全体师生党员齐聚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集中进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

专题学习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旺珍主讲。李旺珍从长期探索与伟大创造、认清制度优势坚定制度自信、完善好发展好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三个方面进行了精彩阐述,系统回答了三个问题: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怎么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接力探索、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得来的,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必然产物。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从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入,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展开,高屋建瓴、提纲挈领地对内展示、向外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所在。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如何行稳致远?我们的主要历史任务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

通过专题学习,与会师生党员认识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坚实的制度支撑。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沧桑巨变的背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制度文明成果,是我们走自己的路探索出来的科学制度体系,在实践中彰显出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是最有理由自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