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为什么要“信马”、“姓马”——核化生院分党校开展交流讨论

来源: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7日    点击数:

2020年5月22日,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分党校班主任周皎石安排了这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讨论的主题:党章关于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有哪些论述,这些论述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哪些论述相符合?(提示:从人类社会发展的主动力,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等方面论述)

讨论会在5月23日晚,以腾讯会议方式举行 ,由班主任周皎石主持。

首先,大家把自己收集整理的资料分享出来:

刘杨:1949年3月,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的报告中指出:中国还存在着两种基本的矛盾。第一种是国内的,即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第二种是国外的,即中国和帝国主义国家的矛盾。这也是我国当时最急需要解决的矛盾。

当时我国的国情是:内战还未结束,无产阶级专政还没建立,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非常尖锐。另一方面,虽然国家政权还没有建立,但无产阶级革命在全国胜利已是大势所趋,帝国主义对未来新中国的成立已经看到了趋势,就是中国最终必然走社会主义道路,帝国主义对未来的新中国在意识形态上充满敌意。因此,这时我国的主要矛盾就是国内: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这一矛盾的解决方法就是建国以后的“社会主义三大改造”,从1952年开始到1956年结束,我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1953——1956年)主要也是针对这个矛盾进行国家战略布局的。国际上是:中国和帝国主义国家的矛盾,这一论述在后来的朝鲜战争得到了证明。

许颖:1956年9月党的八大第一次明确闸述了社会主义社会主要矛盾:“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

这一论述是在朝鲜战争结束以后,中国和帝国主义国家的矛盾已解决,虽然还有,但已不是主要矛盾。我们党抓住了“社会发展的主动力,是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这一重要论述,抓住我国的特殊情况,对我国的主要矛盾的阐述,抓住了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为我国的上层建筑和顶层政策设计提供了正确的方向,使我们的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应当时我国的经济基础。

王胜哲:1957年10月八届三中全会上毛泽东认为:“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的矛盾,毫无疑问,这是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到1962年9月八届十中全会则进一步被系统化。解决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主要矛盾,只能以阶级斗争为纲。同时提出的“大跃进”,对我国的生产力造成了极大的破坏。这就是对我国当时的主要矛盾认识出现偏差,导致对生产关系的调整从“大力发展生产力”转向以“阶级斗争为纲”。这是典型的生产关系不适应生产力、上层建筑不适应经济基础,对生产力造成严重破坏的实际案例。从侧面又印证了马克思关于“如果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发展,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的发展,对社会的进步起到推动作用,反之就对社会的发展起阻碍作用。”的论述。

吴事: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果断地停止“以阶段斗争为纲”的口号,重新恢复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指出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并写进党章,从此开启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新时代。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经过四十年改革开放,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提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是对中国社会现状进行客观分析得出的科学论断,深刻揭示了我囯基本国情的新特点新内涵新变化,为新时代我们党制定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提供了基本依据,为今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奋斗方向,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

班主任周皎石肯定了大家所收集的资料,并把这些资料再有机联系在一起: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由事物内部主要矛盾斗争的结果影响的。人类社的会发展也是由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斗争的结果影响着。如果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发展,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的发展,对社会的进步起到推动作用,反之就对社会的发展起阻碍作用。

中国从取得民族独立革命胜利的探索,到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这也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一般论述和我国特殊情况相结合的成果。因此,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因此,我国的发展,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马克思主义就是我国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武器。我们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的代表,更要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所以我们要“信马”;还要作为马克思主义的继承者和传承者,我们共产党人都“姓马”。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人都要“信马”而且“姓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