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辉玉主持召开第六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研学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8日    点击数:

本网讯(记者 周明哲)6月27日下午,党委书记田辉玉主持召开第六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研学会,集体学习《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和习近平总书记为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所作序言的指示精神。

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基良等理论中心组成员、各党总支书记参加学习。

会上,学校办公室主任徐启刚、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志雄、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黎鸿翔分别就《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和责任追究办法》和《习近平: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序言》作中心发言。

田辉玉指出,1月31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意见》对党的政治建设的目的、意义、内容和要求进行了系统地阐述,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在新时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他指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形成了讲政治的优良传统。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形成了全面、系统的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理论体系。此次出台的《意见》总结了我们党的政治建设的经验和规律,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现实需要。

田辉玉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具有远大理想的政治团体,是理想和信仰的结合体。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坚定信念。这种信念是来自科学理论的支撑,来自科学理论对社会发展规律和中国建设规律的阐述。而这个科学理论就是马克思主义和当代马克思主义,当代马克思主义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与坚信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一致的。政治上的坚定源自理论上的清醒,而理论上的清醒才能带来政治上的坚定和理想上的执着,在当前就是要坚定“四个自信”。

田辉玉指出,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必须体现和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对高校来说,就是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发挥党在高校治理中的领导作用。另一方面要体现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关于教育、关于办社会主义大学方面的要求,不能打折扣、不能讲条件、不能做选择,要原原本本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田辉玉指出,政治生态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要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把违反政治纪律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要讲政治文化,党内不能搞团团伙伙、拉拉扯扯、吹吹拍拍、不讲原则、不讲是非、人为划线,要老老实实、脚踏实地干事。要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

就学习贯彻《意见》、《条例》和《办法》,田辉玉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把《意见》、《条例》和《办法》纳入学校党委常委会学习内容,各二级党委、党总支要利用本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开展学习,做到党员学习全覆盖;二要结合学校实际,按照《意见》、《条例》和《办法》的要求,探索制定符合学校发展的相关制度;三要严格遵守和执行上级和学校各项文件规定,各党委委员和党总支书记要带头学习、带头贯彻执行,切实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