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辉玉主持党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中心组专题学习时强调: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校综合体制改革

来源: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2日    点击数:

本网讯(记者周明哲 杨晓漾)1月21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田辉玉主持学习并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高质量开好党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会上,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基良,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方立清,党委常委、副校长钟儒刚、白育庭、戴国强分别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改革开放40周年讲话精神”、“思想改造 担当作为 求真务实”、“学好用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践行教育改革新精神 开启湖科发展新时代”为题作书面交流发言。

25079

上图:田辉玉主持并讲话

田辉玉指出,2018年12月25至26日,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主题鲜明、严格务实、为我们即将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带了好头、立了标杆、做了表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情真意切,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以科学理论引领,以创新理论武装,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理论、明确方向、创新方法,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实现新目标。

田辉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做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以巨大的勇气和魄力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改革涉及范围之广、出台方案之多、触及利益之深、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有力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和发展,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田辉玉指出,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历了从高校自发的改革,到高校收费、扩招、并校,再到高校综合改革三个阶段。特别是2013年启动的高校综合体制改革,强调综合性、系统性和整体性,大力推动大学制度建设,构建以章程为基础的治理体系,明晰权力关系,实施机构重组、合并,学科和专业调整,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和资源的优化重组。但是,当前我校还处于第二阶段,第三轮综合体制改革基本未动。

田辉玉强调,谋划和推动我校综合体制改革,一要加强顶层设计,构建以章程为基础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推动机构的重置和职能优化,厘清党委、行政、学术、民主、社会之间的关系。坚持问题导向,落实简政放权,推动“放、管、服”改革,实现管理流程的优化。二要对学科和专业进行调整和重组。根据新兴学科发展和科学研究方向采取动态调整,破除因学科过多、学院过多、规模过小带来的力量分散、资源分割和重复投入。三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采取“三定一聘”、合约管理,解决工作中大量缺人,又人浮于事的问题。四要持续加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突出学生的选择性和自主性。重视教学投入,尊重学生自主选择、自主学习的权力,有针对性地分类培养。五要优化资源配置。探索合理配置温泉和咸安两校区的教育教学资源,实现资源使用效率最大化。

田辉玉要求,为推动学校综合改革,2019年上半年,围绕大学治理体系建设、学科专业建设、人事制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资源配置五个问题,每一位班子成员要带领一个考察组重点就其中的一个问题外出交流和学习。如果我们做不到这一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就是一句空话。推动学校综合改革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思想在学校的最终落脚点,作为党委班子要认真思考、积极推动学校综合改革,最终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上图:会议现场

会议还就开好党委常委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的相关准备工作作出部署,要求高质量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