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辉玉主持召开第二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研学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8日    点击数:

本网讯(记者周明哲 田丽)3月7日下午,党委书记田辉玉主持召开第二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研学会,深入学习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暨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基良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党总支书记(含主持工作副书记)参加学习。

田辉玉指出,学习宣传贯彻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暨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是学校党委的责任和义务,是做好2019年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

田辉玉强调,做好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和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把握核心精神要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深刻回答了事关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性问题,深化了我们对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规律性认识,是推进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归纳起来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三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四是抓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五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六是加强高校师资队伍建设;七是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

田辉玉强调,做好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认清当前面临的形势。一是,认清国际和国内环境。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西方敌对势力对我们国家的颠覆、渗透、分化的趋势不断加强,从经济领域不断向政治领域延伸,特别是把高校作为发动公民运动的试验场,部分高校教师也参与其中,内外勾结,利用改革攻坚期的各种矛盾、各种利益诉求制造事端,高校处于重大风险的前沿。二是,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党建薄弱,党员意识比较淡薄;“三全育人”机制不健全,没有形成一个有机的体系;高校自身存在安全隐患,非正常死亡事件时有发生。三是,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维护安全稳定、防范化解风险尤为重要。我们面临着意识形态、宗教渗透、颜色革命、心理困扰、校园安全等各种风险,防范化解这些风险是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

田辉玉强调,做好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突出重点。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建设工作。2月28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从国内和国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的角度去加深理解“两个维护”,只有这样才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认同“两个维护”,要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不搞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二是,以筹备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为契机,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一方面,动员全校师生的力量真正构建全员育人体系。当前,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存在被隔断的现象,教师只教书不育人的问题普遍存在,知识体系和价值体系没有贯通,如何构建“三全育人”体系是我们面临的难点问题。另一方面,思想政治工作要创新方式方法,要按照“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的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网络技术有机结合,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的元素植入到网络中,包括当前推广的“学习强国”平台,不仅老师要学,学生也要学,这就要求内容要做到入眼、入神、入心,典型事件能引起学生思想碰撞,热点问题能引起争鸣,思想道德价值能引起共鸣,最终达到教师“树人”与学生“成人”形成共识。三是,以加强“三微一端”、“三坛(团)一课”管理为抓手,做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当前,意识形态问题呈现输入性、联动性和放大性,从近年发生的事件来看,中小城市已成为问题多发区。作为办在地方的高等院校,我们要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决不能掉以轻心,全面加强对微博、微信、微视频、客户端、论坛、讲坛、社团、课堂和学生信教的管理。

田辉玉强调,做好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就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表现,就是对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就是对全国维稳工作的贡献。

会上,党委常委、副校长、宣传部长白育庭以“提高政治站位 增强责任担当 努力做好我校宣传思想工作”为题作专题发言;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志雄、学生工作部(处)副处长李建兵、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刘之扬分别以“把握核心要义,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创新方式、学悟践行,推动学生思政教育落地生根”、“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为题作书面交流发言。